福建省知识产权研究院、福建工程学院法学院梁开斌院长带队前往骁腾律师事务所开展共建活动
发布者: 吴学晶 更新日期: 2021-03-22 访问次数: 231

2021年3月19日下午,福建省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院长、福建工程学院法学院院长梁开斌教授、知识产权教研室主任罗贵斌老师、陈昭阳博士一行应邀到福建骁腾律师事务所开展共建活动。

首先梁开斌院长就骁腾律师事务所对学院的合作共建和毕业生就业等方面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介绍福建工程学院作为福建首家获批知识产权本科专业的高等院校2020年获批全国首批全日制知识产权第二学位招生资格,知识产权专业于2021年被评为省一流专业,这些发展突破都离不开学校的关心和社会各界的支持,表示希望从建设知识产权基地、思想对接、师资队伍、课题合作、培训合作五个方面和骁腾律所展开合作,并与骁腾共同建设法律诊所——结合骁腾在办的实际案例,为工程学院提供真实的法律素材,为学生传授实用可行的实务解决方法,真正做到带实践进校园,知行合一。校所搭建实践桥梁不仅可以为在校的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就业途径,而且能缓解律所对实干型人才的需求

随后,骁腾律所陈瑞龙主任介绍了律所建立知识产权团队及在维护权益人合法利益、受托进行侵权调查和诉讼的情况。2020年度,骁腾律所正式建立知产律师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接受了上百起商标类型的案件代理,目前正不断推进商标案件结案进度。

参加座谈的律师积极们发言、提问,结合实务经验及法律问题,叶娟律师提出了新型模式下短视频排同款等是否涉及侵权问题。罗贵斌老师认为一个完整的视频一般属于视听作品。近年来,随着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的发展,短视频也层出不穷。很多人会模仿热门短视频来翻拍。视频中有很多元素,例如图片、音乐都是属于著作权保护的对象,这时模仿就构成侵权因此至于是不是受著作权的保护,新型视频的保护应视具体情况分析。

陈勇展律师结合当下时政热点,提出专利法引入惩罚性赔偿是否适宜的问题。陈昭阳博士从国际背景角度为大家分析该条款形成的原因。惩罚性赔偿问题并不是去年才提出的,其已有多年历史,因客观原因而未得到落实。近年中美贸易问题频发,侵权成本低导致交易问题多发,原有的赔偿标准已无法满足现阶段市场的需求,故本次专利法才确定了赔偿性法则,这符合了市场规律及时代需求。在场还有律师提出了商业秘密保护及无主商标认定等问题,工程学院三位老师均从不同角度为大家做深入浅出的解答,让人收益颇丰。

会后,福建骁腾律师事务所与福建工程学院进行了“福建工程学院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基地”的揭牌仪式,该仪式标志了校所知产合作已初始建立,也为双方优势互补、理论实践相结合、合作共赢奠定基础。

 

 


 


打印此页】 【顶部】 【返回